苏州本地宝 > 生活百科 > 健康百科 > 每年十一月份疾病风险提示
每年十一月份疾病风险提示
2016-11-11 10:02【我要纠错】

【导语】:十一月份进入秋冬换季时节,天气日渐寒冷,温差较大,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和水痘将可能高发。现将以上三种常见的秋冬季节传染病预防知识提供给大家,让我们健康每一天!

  一、流行性感冒

  风险等级:中

  

  疾病特点: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潜伏期多在1-2 天。发病后主要表现为发高烧,头痛,全身疼痛和全身极度乏力等。

  预防措施:秋冬季气温变化大,应注意气温变化,随时添加衣物;家庭和幼托机构、中小学校应保持室内开窗通风、空气流通;一旦患上流感要在家中休息,咳嗽、喷嚏时要掩口鼻;必要时接种流感疫苗。

  二、手足口病

  风险等级:中

  

  疾病特点: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之一,传染性较强,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以及婴幼儿,可引起患儿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

  预防措施:手足口病易在幼儿园出现聚集性发病。幼儿园要加强晨检制度,早期发现并隔离患病儿童;看护人员及儿童应勤洗手,做好日常通风消毒工作;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

  三、水痘

  风险等级:中

  

  疾病特点: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和直接接触疱疹的疱浆而传染,传染性强,冬春季高发。水痘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

  预防措施: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加强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家长及老师要注重晨检,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病人需隔离治疗,待全部疱疹结痂后方可解除隔离;可适时接种水痘疫苗。

手机访问 苏州本地宝首页

  • 哪些疾病适合贴三伏贴?

    按照传统推算方法规定,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起为“初伏”,从夏至后的第四个庚日起为“中伏”,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起为“末伏”,总称为“三伏”,三伏天很多地方都有贴三伏贴的传统,那么哪些疾病适合贴三伏贴

  • 每年二月重要疾病风险提示

    二月的天气仍然多变,早晚温较差大,在这样春冬交替的时节,要注意一下几种疾病的滋生!

  • 每年一月疾病风险提示

    马上过年了,外出探亲访友、聚餐机会增多,加上大、中院校,中小学校放假,人口流动的频繁,易于呼吸道疾病的传播和流行。为了提醒广大市民做好疾病预防工作,苏州市疾控中心特别发布了1月疾病风险提示

  • 每年十二月份疾病风险提示

    十二月的天气日渐寒冷,温差较大,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和病毒性胃肠炎将可能高发。现将以上三种常见的秋冬季节传染病预防知识提供给大家,让我们健康每一天!

  • 每年十月疾病风险提示

    随着气温下降,又开始忙活着把“封存”已久的秋装收拾了出来,但除了增衣添物、防寒保暖外,苏州人还要注意防范以下两种疾病。

  • 每年六月份疾病风险提示

    一般每年季节性疾病都会或多或少的发生,认识这些疾病,采取一些预防措施是必要的,苏州本地宝为你提供每年6月份疾病风险提示。

  • 53种不需输液的疾病清单

    2016年7月1日起,除儿童医院,江苏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到2016年底前,除儿童医院,江苏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液。除十余个儿童医院,最终不能门诊输液的

  • 每年五月份疾病风险提示

    一般每年季节性疾病都会或多或少的发生,认识这些疾病,采取一些预防措施是必要的,苏州本地宝为你提供每年五月份疾病风险提示

  • 每年三四月份疾病风险提示

    一般每年季节性疾病都会或多或少的发生,认识这些疾病,采取一些预防措施是必要的,苏州本地宝为你提供每年三四月份疾病风险提示。

  • 春天吃菌菇正当时 推荐几款鲜香菌菇食谱

    “不时不食”是中国饮食文化的精髓,多吃时令菜肴更有益于健康。春天万物生长,宜吃的食物有不少,其中菌类则是一种春季不可不吃的食材。菌菇种类繁多、味道鲜美且营养丰富,除了好吃之外,春天吃菌菇也符

  • 如何预防春季呼吸道疾病 提防4个呼吸道“杀手”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春意盎然,四处生机勃勃。然而,当我们在享受春天活力的同时,也要警惕一些呼吸道“杀手”。他们潜伏在我们的环境里,等你稍不留神,便侵袭你的身体,诱发呼吸道疾病。

  • 春季养生防病方法(春困/失眠/过敏/红眼病)

    春季容易产生各种健康问题,比如春困、抑郁、失眠、花粉过敏、红眼病、腮腺炎等。春季养生防病支招分享给大家,一起看看下面的分享内容吧。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