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苏州社保 > 老年证 > 苏州办理老年证有什么优待
苏州办理老年证有什么优待
2014-11-12 11:28【我要纠错】

【导语】:苏州老年证办理用途是什么?苏州老年证办理有什么用?本地宝为你整理相关信息。

 苏州老年证办理用途:苏州办理老年证能够获得游览、文体活动优待,交通优待,医疗优待,长寿优待,养老服务优待以及法律服务优待等。

  游览、文体活动优待

  (一)凡年满7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凭《高龄证》或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可免费参观游览我市的公园、风景名胜区、旅游景点和公益性文化设施。

  (二)本市、省内60至69周岁的老年人凭《老年证》或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可免费参观游览我市的公园(不含世界遗产地)、风景名胜区和公益性文化设施。收取门票的旅游景点和苏州博物馆,按次购票半价优惠。

  (三)苏州东园、怡园、盘门等景点早晨向持证晨练的老年人免费开放。

  (四)公共体育场馆设施为老年人健身和老年文艺团体活动提供方便及优惠服务。苏州市区影剧院要为老年文艺团体演出和老年组织举办大型活动优惠提供场地,并在每周二上午为老年人实行票价减半优惠。

  上款(一)(二)项的参观游览免费或优惠,均不含重大园事活动,并限于各参观游览点的第一道门票。

  交通优待

  (一)本市市区户籍(指七个区,下同)60至69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在购买专项乘车保险后,可购买IC卡老年月票,乘坐市区指定线路的公交车。

  (二)本市市区户籍7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在购买专项乘车保险和办理乘坐市区公交车高龄卡后,持卡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

  (三)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和轮船码头,对持有《老年证》和《高龄证》的老年人实行优先购票、检票的优待服务;各地候车、船室应当设置一定数量的老年人专用席位。

  医疗优待

  (一)医疗机构应为老年人就医提供方便和优先优惠服务。提倡各级医疗机构减免老年人普通门诊挂号费和贫困老年人家庭病床出诊费。

  (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积极创造条件开设老年病门诊,并在挂号、就诊、划价、收费、配药、住院等窗口设置“老年人优先”标志,对老年人优先照顾;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应为患有慢性病或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设立家庭病床,提供上门服务。

  (三)本市户籍10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每年免费体检一次;其他老年人按有关规定每三年免费体检一次,由各地相关部门组织实施。

  长寿优待

  (一)本市户籍年满10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可领取不低于200元的长寿补贴;在每年老年节期间再发给每人不低于1000元的敬老金。

  (二)本市户籍90~99周岁的老年人,在每年老年节期间发给每人不低于600元的敬老金。

  上款各项补贴均由老年人居住地县级市、区人民政府负责发放,其中平江区、沧浪区、金阊区按市、区财政比例共同承担,在养老服务事业费中列支。

  养老服务优待

  (一)政府对特殊困难的老年人实施养老援助服务。对生活自理有困难的,年满60周岁的“三无”、低保、低保边缘孤寡老人、市级(含)以上劳模、重点优抚对象、归国华侨,年满75周岁的当地(苏州市范围内,下同)无子女照顾、子女残疾的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对生活不能自理需要进机构养老的“三无”老人,由当地政府安排进机构养老;对生活困难且不能自理需要进机构养老,年满60周岁的市级(含)以上劳模、重点优抚对象、归国华侨、无子女亲属的孤寡老人,年满75周岁当地无子女照顾、子女残疾的老年人,当地政府给予按入住养老机构收费标准(不含医疗费、伙食费)的20%减免。

  (二)符合享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其保障待遇在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基础上增加20%;城市“三无”老人和农村“五保”老人其保障待遇在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基础上增加40%。

  (三)本市户籍“三无”、“五保”老人去世后,其基本丧葬费用全免;持《低保边缘救助证》的老人及低保家庭中的老年人去世后,按殡仪馆规定的基本丧葬服务费用减免50%。

  (四)本市户籍的贫困纯老年人户,符合廉租房保障条件的优先纳入廉租房保障范围。

  (五)经县级以上民政部门认定的敬老院、托老所、老年公寓、社会福利院等为老服务的社会福利机构,所使用的水、电、煤气费按照当地居民价格标准收取;电话费按居民住宅电话费标准收取;有线电视初装费按半价收取。

  (六)水电、燃气、电信、邮政、商业等各个行业和社区服务单位,应为老年人提供优质、优惠、优先的服务和照顾,提倡为有特殊困难的老年人上门服务,满足老年人的特殊生活需求。

  法律服务优待

  (一)各级法律服务机构优先向老年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对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申诉、控告和检举,司法机关应当及时受理,优先办理。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老年人,各级法律服务组织应当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其应承担的诉讼费用,可以申请减免。

  (二)公证机关在办理老年人的扶养、赡养的协议公证及申办遗嘱公证的,对持有《老年证》的老年人减半或免收公证费,对持有《高龄证》的老人免收公证费。

手机访问 苏州本地宝首页

  • 吴江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政策(条件+项目+地点)

    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每年吴江区基层医疗机构为​65周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提供一次免费健康体检。

  • 2023吴江区盛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体检通知

    盛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对辖区65周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免费健康体检,主要调查老年人的基本情况、生活以及饮食运动情况。

  • 2023年苏州工业园区胜浦街道免费体检通知

    为进一步保障辖区居民的身体健康,现胜浦街道辖区内动迁居民和老年居民免费健康体检通知见正文。

  • 苏州老年居民医保缴费入口

    苏州符合条件的老年居民参加医保,先到社区工作机构办理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手续,然后可以在“江苏税务社保缴纳”小程序进行线上缴费。

  • 2023苏州老年居民医保补助多少钱

    2023年苏州老年居民参加医保每人每年缴费490元,老年居民每人每年补助1500元。

  • 苏州老年居民参加医保条件

    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0周岁,未享受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本市户籍居民(简称老年居民)可以参加苏州医保。

  • 苏州老年居民如何参加医保

    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0周岁,未享受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本市户籍居民,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户口本至所在地社区工作机构办理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手续。

  • 2023年苏州居民医保老年居民缴费标准

    2023年苏州居民医保老年居民每人每年缴费490元,补助1500元,缴费时间为2022年10月至12月。

  • 苏州老年人如何参加居民医保

    老年居民的居民医疗保险结算年度自2022年起调整为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于每年申报缴费期内,由本人携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社区工作机构填表,并由社区工作机构对个人申报的资料进行审核。

  • 苏州居民医保老年居民+失业人员门诊待遇

    结算年度在1200元限额内,老年居民、失业人员、被征地农民大龄人员,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包括定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站、门诊部、诊所、卫生所,下同)及乡镇等基层医疗机构签约的,就医时在上述医疗机构

  • 苏州居民医保老年居民参保指南

    老年居民的居民医疗保险结算年度为21月1日至12月31日,于每年申报缴费期内,由本人携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社区工作机构填表,并由社区工作机构对个人申报的资料进行审核,要注意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参保缴

  • 苏州老年人凭居住证在线申领尊老卡指南

    之前,持苏州市居住证的老年人只能到各社区(村)受理点和各合作银行网点线下申领尊老卡。疫情期间,苏颐养1号店在线服务平台紧急开通居住证在线办理尊老卡服务功能,非苏州户籍老人凭居住证也可以在线申领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