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本地宝 > 苏州教育 > 苏州教育资讯 > 2023年江苏省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通知
2023年江苏省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通知
2022-12-29 11:41【我要纠错】

【导语】:全省中小学幼儿园2023年寒假放假时间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最迟不得超过1月12日。

  2023年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即将开始,为做好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安排,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规范执行放假时间

  全省中小学幼儿园2023年寒假放假时间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最迟不得超过1月12日,并及时向省教育厅报备;寒假结束时间为2月5日,如无特殊情况,2月6日开学上课。各地各校要及时将假期时间安排告知家长,假期不安排返校日或返校活动。2023年暑假放假时间初定为7月1日,开学上课时间为9月1日。

  二、高度重视假期安全工作

  (一)扎实做好假期安全教育和安全工作。各地各校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在放假之前,通过召开班队会、印发告家长书、发放安全教育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以防火、预防食物中毒、防意外伤害、预防交通安全事故等安全专题教育活动,要突出防止学生因燃放烟花爆竹等出现的伤害,全面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并通过家校沟通,切实增强家长的责任感和监护意识。各校要严格做好假期安全管理,加强校园安全巡查,落实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各地要在放假前对学校用电、用水、消防、门锁、锅炉、燃气和实验化学品储藏等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做好供水设备防冻工作,确保设施设备安全,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二)切实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各地各校要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优化调整要求,进一步优化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学生“自己是生命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教育学生掌握必要的个人疫情防护知识,守护好师生身体健康;要细化假期校园管理方案,校园原则上实行封闭式管理,对因工作需要进入学校的外来人员应做好健康监测;要关注师生身体健康,开学返校前,做好所有师生员工健康状况的排查工作。要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针对学生居家时间较长的特点,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网络等形式,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情况,指导学生家长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尊重孩子的健康兴趣,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帮助学生把握好整个寒假做作业的节奏,鼓励孩子积极参加有益身心健康、陶冶情操的体育、文艺等活动,指导学生按时作息,主动承担家务劳动,科学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不沉迷网络游戏。各地各校要持续关注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等群体假期生活。开学后一周内,所有学校不得安排各种形式的测试。

  寒假期间,各地各校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疫情防控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

  三、科学指导学生假期生活

  (一)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各地各校应根据当地实际,密切与家庭、社区的联系,充分利用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体育馆、劳动教育与综合实践基地等场所,为学生提供更多有益的活动项目。引导学生在寒假期间坚持规律作息、加强体育锻炼、开展有益阅读、参加社会实践、分担家务劳动。引导学生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多关注孩子身心健康,不盲目跟风参加社会培训,更多安排适合学生兴趣爱好特长的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二)合理安排假期作业。学校要切实做好寒假作业总量统筹,减轻作业负担。小学低年级不布置书面寒假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高中布置的寒假作业每天各科总量不超过平时作业数量要求,确保学生有充分自主安排假期活动的时间。布置适量的寒假体育作业,帮助孩子养成体育运动习惯。提高学生作业质量,提倡布置活动性、体验性、探究性、实践性的作业,引导学生通过自己动手动脑,提高实践创新能力。

  四、统筹做好各项安排

  在放假前和开学前,学校要集中开展教师师德师风教育,认真学习《江苏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江苏省<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全面落实中小学师德师风各项要求,引导教师自觉提升师德素养,做“四有”好老师;要开展困难教职工慰问,帮助他们切实解决好生活中面临的困难;要充分发挥一线干部和教师积极性和主动性,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要求,群策群力、开展讨论,提早谋划新一年新学期的工作。

  请各地结合实际,抓紧落实本通知精神,妥善安排好寒假各项工作。

手机访问 苏州本地宝首页

  • 苏州大寒假开放日是哪一天

    苏州大寒假开放日是1月20日至2月20日(开放时间 8:00-16:00),采用网上限额预约方式。

  • 2024江苏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放假时间

    为切实做好假日期间各项工作,让全省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快乐、祥和、平安的假期,12月25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4年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的通知》。

  • 2023苏州高校寒假放假时间表一览

    “寒假模式”来啦!苏州各大高校陆续开始放寒假了!最长的46天!离校前,学生们要做好返乡途中个人防护,以及居家期间的疫情防控哦!

  • 2023苏州小学寒假时间

    江苏全省中小学幼儿园2023年寒假放假时间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最迟不得超过1月12日。

  • 2023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寒假安排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历显示1月7日开始放寒假。2月18日-19日回校报到,2月20日开始上课。

  • 2023苏州城市学院寒假安排

    苏州城市学院校历显示,定在1月7日起正式放寒假,2月19日开学报到,2月20日开始上课。

  • 2023苏州科技大学什么时候放寒假?

    苏州科技大学校历显示,寒假时间为2023年1月9日至2月17日。2月18日、19日报到。

  • 2022苏州开学时间(春季)

    全面加强公共交通管控,轨道交通、出租车(网约车)、公交车等严格实行测温、查码和规范佩戴口罩等措施。

  • 2022苏州线上教育课程表(寒假延迟)

    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连夜组织各学科教研力量,精心设计中小学12个年级20门学科暂缓开学课程,首批200多位名特优骨干教师共计执教468节线上课程,更有教研员亲自上阵连夜备课,为广大中小学生居家在线学习

  • 2022苏州线上教育中心寒假课表

    这个假期,平台共建设线上名师直播课416节,覆盖小学四年级至高三九个年级,包含主要学科类及科学、美术、音乐等十余科课程.

  • 2022苏州寒假放假时间安排(附全国寒假放假时间)

    目前,2022年全国各地中小学生的寒假放假时间已陆续出炉,从时间表上来看,学生的寒假放假时间基本都在1月中下旬,开学时间为2月中旬。

  • 2022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寒假安排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2月20日到校报到。元旦假期:2022年1月1日至3日放假,共3天。春节:1月31日至2月6日放假调休,共7天。

  • 热门推荐